教研新视点——项目开发助力教学质量跃升与学生能力成长
日期:2024-04-08 16:13:01  发布人:010652  浏览量:55

4月3日,设备工程学院物联网教研室举行了一场富有深度与启示性的教研活动,主题为“项目开发对教研水平及学生能力培养的促进作用”,旨在深挖项目开发在推动教研工作的深化与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活动,肖光华老师首先揭示了学院心理老师在学生心理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痛点,即档案信息繁琐复杂,仍依赖传统手工填写和整理方式,这无疑加重了管理负担。为解决这一难题,教研室团队已准备着手研发一套“电纸”化的学生心理档案管理系统,实现纸质数据向电子化的转变,从而优化工作效率,并为后期深入的数据挖掘和应用奠定基础。随后,教研室全体教师聚焦物联网相关专业课程的教学实况,共同面对并剖析了实际教学过程中遭遇的种种问题与挑战。他们生动诠释了如何巧妙地将项目开发理念融入到诸如《网页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JAVA应用程序设计》、《物联网应用程序设计》以及《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等一系列核心课程中,以此激发课堂活力,有效提升教学质量,确保理论与实践紧密衔接。在项目开发实战阶段,教研室主张让学生亲身参与到项目进程中,此举不仅有助于他们在实践中深化理解、扎实掌握知识点,更能有力地锻炼其创新思维、团队协作精神和技术应用能力。而这种宝贵的实战经历,无疑也是学生在各类技能大赛中脱颖而出的重要支撑。此外,项目完成后采用的电子化数据管理系统使得教师能够更加便利地进行数据分析,精准把脉每一个学生的学业进展与心理状态,进而实现个性化教学和科研工作的精细化运作,真正达成了教研水平与学生能力培养之间的良性互动与协同提升。

本次教研活动不仅彰显了项目开发在教学改革进程中的关键驱动力,更为物联网教研室在提升教研品质、强化学生综合能力教育方面开辟了崭新的思路与路径,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文/肖光华 图/陈亚平 复审/韩颖 终审/刘大君)

图片1.jpg

肖光华老师在开展教研活动

核发:010442 点击数:55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