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工程学院召开第8周在线教学教风学风建设联席会议
日期:2022-04-17 12:02:56  发布人:010526  浏览量:759

2022417日上午,设备工程学院线上召开第8周在线教学教风学风建设联席会议。参会人员包括党政联席会成员、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辅导员、教学秘书、第8周校内值班人员等。

会议由张少瑜副院长主持,张院长首先介绍了学院加强在线教学教风学风建设的5项主要工作。然后请各项工作的主要负责人逐一做了汇报,与会人员开展了热烈讨论。

 

第一项工作是每周统计公布本周所有班级的线上授课日期、节次、上课链接等信息。该项工作在教务处的统一安排下已圆满完成,方便了领导、督导和教师的听课。

第二项工作是教研室主任每周召开教研室会议、组织教研活动、了解教师授课情况、教研室主任每周听课。4位教研室主任介绍了本周教研活动和听课情况。针对在线教学期间理实一体化课程、实践类课程难以开展的问题,老师们采取了各种方法积极应对,包括应用虚拟仿真软件、以学生宿舍为授课素材、加强学生汇报交流等。

第三项工作是对学生发放调查问卷,了解教师线上授课情况和学生学习情况。学院于周五第6节课后对学生发放了在线教学调查问卷,共收回408份。调查内容主要包括学生对在线教学的整体印象,学生对教师和自我学习状态的评价,推选最喜欢的在线课程和在线授课教师,对设备工程学院本周在线教学的建议等四个方面。张院长汇报了调查报告的内容,并针对调查内容提出了下周加强线上教学管理、提升线上教学质量的措施。会后,学工和教学将安排措施的实施,并向体育部、基础部领导汇报和沟通。

 

第四项是在校值班人员每天到宿舍检查学生线上上课情况。胡翔环书记和羌涯副书记介绍了校内值班期间的巡查情况。在学校的指导下,学院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本周学生的线上学习状况比上周有明显改善。但是也存在学生开着网课做其他事情,做笔记不多等问题。大家讨论解决这些问题的措施,并建议将节暖设2031604宿舍作为学院线上学习优秀宿舍进行宣传报道,在学生中树立学习榜样。

 

第五项是顶岗实习学生每日做好在岗情况和身体情况汇报。孔蕴雯老师汇报了顶岗实习学生日报情况,羌涯副书记介绍了班主任加强顶岗实习学生管理的措施,主要有每周收集健康码、行程码,每周与学生谈心谈话等。

然后,王建玉院长提出了今后线上教学期间的要求和措施。王院长首先感谢全体教职工在线上教学期间付出的辛勤劳动。希望理实一体化课程、实践课程的老师们多想办法,利用虚拟仿真平台、网络资源、各种软件加强实践环节的指导,课前课后要多花时间准备和总结。班主任要加强与不在校学生的联系。顶岗实习指导教师要加强与学生的联系,及时掌握学生的工作状况和心理动态,特别关注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

最后,胡翔环书记总结讲话,并指出了下一步需加强的工作。要求每两周在校值班老师要到学院每个宿舍了解和指导学生线上上课,下周三学院组织线上教学分享会,开展优秀笔记评选,并建议老师们灵活考勤,加强课程思政引导,加强4.15国家安全日的宣传。

根据学校部署,学院将每周召开1次在线教学教风学风建设联席会议,针对教风学风存在的问题及时改进、不断总结。(图文/张少瑜)

核发: 点击数:759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