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工程学院开展反诈骗宣传教育主题班会
日期:2024-03-13 09:29:47  发布人:010656  浏览量:69

当前,在信息网络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以通讯介质、网络大数据为媒介获取个人信息精准诈骗犯罪比例大幅提升。高校电信网络诈骗案例呈增长趋势,如何提高大学生防诈意识,掌握识别技巧对维护高校安全稳定切实保证大学生权益具有重大意义。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对各类诈骗方式的鉴别能力和自我防范意识,3月12日,设备工程学院计网2301班开展反诈骗宣传教育主题班会。

班主任李想结合当前诈骗案件的特点,归纳了非接触性和接触性两大门类,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学生例举了拍卖古董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冒充网购客服诈骗、网上陪聊、敲诈勒索、“网络刷单返利”诈骗、冒充亲友和熟人借钱诈骗等多种诈骗形式。通过案例讲解,深入浅出地讲述不法分子的惯用伎俩和手段,并为防诈骗支招,提醒同学们遇到转账等涉及钱物的操作一定要谨慎辨识真伪,遇到诈骗行为应及时报警。

最后,李想再次告诫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遇骗不惊、不贪小利,绷紧防范之弦,保持思维理性。

本次主题班会具有较强的警示性、教育性、实用性,通过班会课的学习,不仅让同学们对预防诈骗有了更直观深刻的体会,同时也增强了大家自身的防范能力与保护意识。同学们也深有感触,将以此为鉴,提高防骗警觉性,共创平安校园,共度美好大学生活。(文/李想 图/周倩 复审/缪小燕 终审/陈敏)

李想老师向同学们做诈骗防范宣传

核发:010464 点击数:69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